学部概况
学部概况
学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概况

湖北恩施学院医学部(原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医学院)始建于2003年。医学教育坚持“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的办学宗旨;坚持以全日制本科教育为主,兼顾高职应用型人才培养;坚持“立足湖北,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服务基层”;以“夯实基础、强化实践、注重应用、提高能力”为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卫生事业发展及大健康、新医科建设需要,具有扎实的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素养、科学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较强的临床岗位胜任能力,能够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面向区域、服务基层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

医学部开设有临床医学本专科、口腔医学本科、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护理学本专科、护理学本专科(医美方向)、护理学本专科(口腔方向)、护理学本专科(艺术护理英才班)、康复治疗学本科、医学检验技术本专科、医学检验技术(华为鲲鹏智能医学)本专科、医学影像技术本科(智慧医学)、宠物医疗技术专科等专业及方向。其中,护理学本科、医学检验技术本科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基础护理学》被评为省级金课,《急危重症护理学》获批省级一流课程。护理学本科(医美方向)、护理学本科(口腔方向)、医学检验技术本科(智能医学)为校企合作订单定向培养专业。形成医、护、检、康养全面覆盖,本专科共进,优势专业与特色订单培养同发展的立体办学体系。

学部现有在校生8300余人。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6 %以上,高品质就业率达28%以上,就业工作获全省就业典型案例30强。十余年来,已为全国各地培养和输送了几万名医疗卫生专门人才。近年来学生在专业竞赛方面屡获佳绩:第十届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专业赛道荣获华中华南赛区“团体二等奖”、单项奖第一名;第十届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医学专业“团体三等奖”等奖项;获得“三创赛”省级奖项24项,其中一等奖4项;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金奖2项、国家级铜奖2项;连续两届湖北省大学生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技能大赛中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总决赛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二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1项;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省级三等奖1项;暑期社会实践获得“湖北省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在“百生讲坛”活动中被团省委评为省级“铜牌团支部”;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3人,获长江学子1人。

经二十年发展,医学部形成了一支专业水平高、结构合理、稳定发展的专兼职教师队伍。教师主持各级教科研项目100余项,参编“十三五”规划教材3部,主编和参编学术专著近20部,累计发表SCI收录论文、 CSCD论文以及国内有影响学术论文300余篇。

为提高学生素质,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学部建成基础医学实验实训综合楼和医学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总设备投资4000余万元,贵重仪器设备1000余台件。基础医学实验实训综合楼设有人体生命科学馆、人体解剖学实验室、人体机能学实验室、人体形态学实验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中医学实验室、医学化学实验室、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室。实训中心设有虚拟仿真模拟病房、全真模拟手术室、虚拟微创实训室、虚拟仿真妇产实训室、模拟儿科技能训练室、虚拟仿真综合穿刺室、虚拟仿真检体诊断实训室、虚拟仿真内科技能实训室、虚拟急救实训室、临床思维复盘讨论实训室及OSCE训考中心等11类教室。可通过数字网络化体格检查教学系统、开放式妇产科辅助教学系统、开放式诊断学辅助教学系统、3D虚拟腹腔镜手术系统、腹腔镜手术训练系统、临床思维及临床护理思维训练系统、全科医学Step-by-step指导系统、OSCE医学考试系统、虚拟医学院等软件系统,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得到更多锻炼机会,达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学习效果。

学部重视实习基地建设和学生实习实践教学的落实。医学部现有湖北江汉油田总医院、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心医院、恩施市中心医院、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秀山县人民医院、奉节县人民医院等6家附属医院。恩施州中心医院等70余家综合性实习、教学医院,定向医学人才培养基地2个。

学部大力推进新医科建设。2021年学部与中软国际、华为、恩施州高新区等知名企业和地方政府开展深度校政企合,成立“华为云学院鲲鹏中心”产业学院,开展智能医学等跨专业人才联合培养。

通过长期探索,学部已建立与各医疗单位、企业合作办学、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医教研协同发展的模式,依托较强的师资队伍,良好的育人环境,多方校企合作项目、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实验设备,在服务地方医疗、建设健康中国中培养更多高素质医学人才。